《漫步華爾街》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- Burton G. Malkiel

最近看《漫步華爾街》,作者的觀念及投資建議比例是我至今看過比較合理的組合。

5%          現金 貨幣市場基金
28%        債券 政府債券基金
12%        房地產投資信託 指數基金
55%        股票 指數基金

投資比例因人而異,並不需要固定。

最初看投資書籍開始,我都有抱著思考的態度對待各位大師的投資建議。因為自己本身財商有限,知道100%投資一旦出錯,非我自身情商所能承受。因此不斷繼續尋找新的投資建議,直到我看到《漫步華爾街》。

Burton G. Malkiel 作者深入淺出的分析每次歷史發生的故事及教訓。 再總結出來他覺得合理的投資比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為何我覺得是比較合理的組合呢?

1. 股海危機四伏,挑選個股又因人而異,財商少一點隨時都會翻跟頭,Burton 推薦的股票指數化投資是相當合適,基本看過投資書籍的大師都提倡指數化投資,管理費用便宜,交易成本少,股市風險最低化。熊市及牛市都無法預測,所以持續長期的指數化投資是比較合理。不過翻看港股跟美股的最近10年的走勢,高位適當投資少一些,低位再投資多一些會比較安心。

2. 香港的樓市是非常誇張的一個走勢,如果能有在適當合理的價位購買一套房子,本身又有能力合理供完(其實大部分都不用供太久),受益性非常長久。 不做過多解釋

3. 債券在香港還是比較多人不熟悉,最熟悉還是雷曼迷你債券,然而恐怖之深,影響長遠,所以 Burton 推薦 政府債券基金,最近十幾年的低利率讓債券回報偏低,然而長遠來利率會隨著加息而增加。適當分佈債券的比例會讓持有人更安心。

4. 現金也是我所思考的一個問題,手上的現金要多少比例才合適呢? 香港銀行利率實在太低,然而我還是會留存一年的開支費用,以應付不時之需。Burton 建議先鋒優選貨幣市場基金,讓資金有了更多留存效果。

在香港生活成本高昂,節奏相對其他國家也快很多。指數化分佈投資會讓人相對省心及安心很多,雖然熊市及牛市都無法預測,但是可以取得市場平均水平,已經可以在大部分時間高枕無憂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加按物業賺息差

華爲 vs 波音,香港 vs 南韓

新鴻基地產(0016) 2022年 成立50周年 是否派發特別股息!